沿革與事紀

1940
1945
民國三十四年
台灣光復。
1949
民國三十八年
國民政府退守台灣。老大日東「三義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1950
1951
民國四十年
老二日昇「建中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1953
民國四十二年
老三日光「建中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1957
民國四十六年
「中醫師湯天基」,他是湯家七兄弟的父親,他在民國三十六年參加全國的中醫師考試,得到全國第十三名,台灣地區的第一名,並開設「全效堂中醫診所」地址是廣勝村23號,即後來「和興雕刻行」,現在「東興行」的所在地。
1958
民國四十七年
當時那個年代生活環境並不好,從小就很會替爸爸媽媽想辦法,十分有商業頭腦的湯家老二日昇,發現在「三義—勝興—泰安」(現在己停駛的舊山線)這段路的火車上賣東西,別有商機,所以後來老三日光及大哥日東在當兵的前後,都曾經是火車上叫賣的小販。至於家裡的其他大人,則負責「後勤」的工作,幫忙包粽子、白水煮蛋,然後送到勝興或三義車站補貨。
1960
1960
民國四十九年
老四日輝「建中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1962
民國五十一年
老五日耀「建中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三義的動物雕刻及通宵的人像雕刻十分盛行。老大日東因緣際會成了通宵雕刻師父王吉村與王惠彥的學徒,老二日升與老三日光晚上跟著幫忙,也跟著學習些基本的雕刻技法。
1963
民國五十二年
「和興雕刻行」開幕。這個時候因為父親身體已變差了,所以就利用原來的中醫診所改為雕刻行,主要販賣木刻的動物、佛像及屏風,三兄弟一邊做買責,一邊也勤練雕刻技藝。
1966
民國五十五年
老六阿彩「建中國民學校」(今三義建中國小)畢業。
1968
民國五十七年
九年義務教育實施。老七日高「建中國民小學」(原建中國民學校)畢業。
1970
1973
民國六十二年
「和興雕刻行」擴大規模,成立「雙峰企業有限公司」,搬到現在木鴨工廠的位址。原來的和興雕刻行另以「東興行」為名,成為雙峰企業有限公司在三義街上的門市。
第一隻木鴨訂單,也是在此時接單,訂單數量為3000隻。順利交貨後也奠定了往後製作木鴨的基礎
1976
民國六十五年
因為彩繪的量越來越大,需要的人手越來越多,原來在彩繪師傅家裡進行的工作只得搬到工廠來進行。彩繪室當年的位置,就是現在和車庫緊鄰、看起來比較新的那間倉庫,負責的師傅吳先生和吳太太,調色精準、畫工又好,一直到現在吳太太王月岑女士,還是工廠內彩繪的第一把交椅。
1979
民國六十八年
「一月一日,工廠大火。工廠重修,考量員工的安全,特別將原來在工廠樓上的員工宿舍另外獨立開來,改建於工廠的草地上;工廠的二樓則作為放置成品的倉庫。
秋天時,工廠第二次失火。但並沒有因為火災的關係影響營運,反而越燒越旺。
1979-1985
民國六十八年 ~ 七十四年
「台灣鴨」大流行。全台各地有上百家大量製作木鴨的工廠,都在生產「台灣鴨」。所謂「台灣鴨」是由「一隻加拿大鵝、一公一母的尖尾鴨、一公一母的綠頭鴨」所組成五隻一組的木鴨。木鴨工廠在這段期間也生產過上萬隻4-14吋不等的「台灣鴨」。
1980
1980
民國六十九年
因為木鴨已不再作為狩獵用,在越來越講究彩繪技巧的趨勢下,工廠特別需要專業的彩繪師傅。現在偶爾還會來熱情贊助的彩繪老師黃玉英,就是當年被禮聘來的師傅之一。她原來在其它的木鴨工廠幫忙,因為口碑很好,由貿易商輾轉介紹到木鴨工廠幫忙。
1981
民國七十年
從民國七十年一直到民國七十五年,是木鴨供不應求的年代。湯家七兄弟也陸續回到工廠幫忙,據說「不管工廠生產什麼東西都有人要」!
1982
民國七十一年
夏天,工廠第三次失火。
1983
民國七十二年
因應木鴨的彩繪越來越精細,並且需求量龐大,「繪彩部」於是搬進更大的空間,整個部門依然是委託吳先生和吳太太管理。
1984
民國七十三年
第一次為雅芳公司製作「North American Duck Collection」系列木鴨。此系列木鴨是由藝術家Bob Berry所設計,在阿屘(老六日彩的太太)的印象中,這似乎是木鴨彩繪大賽的冠軍作品,所以此系列木鴨在生產時的要求也特別嚴格,1984年推出的是綠頭鴨與美國鴛鴦。
1985
民國七十四年
木鴨工廠再度為雅芳公司製作二款由藝術家Bob Berry所設計的木鴨,一為小水鴨;一為磯雁。
1990
1991
民國八十年
二哥日昇過世。木鴨的熱潮在這時也冷卻了下來。
1996
民國八十五年
木鴨的訂單,開始明顯下滑。
2000
2000
民國八十九年
工廠靠著零零星星的小訂單過日子。
為了讓師傅們有事可做,工廠開始出清囤積的木料,製作些自認為可以賣錢的木鴨款式。
2001
民國九十年
工廠不再聘請師傅,由阿屘負責看管、打理工廠的一切。其實家族裡大家心知肚明,工廠就要關門了,只是大家都依依不捨。
2002
民國九十一年
觀樹教育基金會因為認養台鐵舊山線鐵道之故,想要為三義製作一個代表性的紀念物,於是到了傳說中的工廠拜訪,只見一臉憂愁的阿屘(老六日彩的太太)和冷清的廠房。
木鴨工廠在觀樹教育基金會好說歹說下,首次以「三義的丫箱寶貝」之名,辦木鴨特展,現場並配合〝白身木鴨彩繪〞活動進行,終於讓塵封以久的木鴨,走出工廠與群眾接觸。在勝興車站重新出發。同年6月在基金會安排下,配合雪霸國家公園10周年慶鴛鴦特展,在國家公園管理中心進行為期二個月的木鴨展覽及彩繪活動。同年10月,再度配合台北雁鴨季活動,遠征台北關渡自然中心,與生態、保育界的朋友見面。
2002
民國九十一年
91年12月,雙峰企業將舊廠房從新設計裝修,並以〝三義ㄚ箱寶〞正式轉型為〝觀光工場〞再次出發。
2003
民國九十一年
10月底在華山藝文特區以台灣特有種(帝雉)穫選為贈送給總統與副總統的代表禮物
2004
民國九十三年
元月21日-4月1日在總統府參加藝文展覽。
3月在經濟部台彎創意設計中心及觀樹教育基金會協助下完成現場〝環境教育解說牌〞和配合學校戶外教學之〝學習單〞製作及台彎特有種動物相關產品設計。
2006
民國九十五年
四月參加客委會舉辦的桐花商品開發生產(野鳥標本箱、台灣珍禽書簽)
2007
民國九十六年
參加【台灣OTOP設計大賞】,以 三義故事˙自然遊戲—創意井字棋奪得優勝,並已上市販售。
2008
民國九十七年
受邀參加2008總統府文化台灣特展-薪傳‧台灣文資展,此展以推廣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為主要宗旨